對野薑花的記憶,還是小時住在九份時有的。 彷彿是某天有個老人家,也許是下工的礦工叔叔,在山裡小溪邊採了一大把, 從家門前走過。記得葉子綠油油的,一瓣瓣的花瓣確實是雪白又純潔,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悠然的清香。

小學六年級時搬到了城鎮,不記得再見過野薑花, 但我並沒有忘記她。 有天不知怎的,和病人Ada談起了野薑花。隔日,她竟然給我帶來一塊野薑花的根莖。原來Ada有回去墨西哥旅遊,偷偷的在某個花園裡掰了一塊莖回美(此風不可長尖叫),野薑花長了一大蓬。栽花蒔草非我所能,亦非我所愛,就轉贈給有綠拇指的老媽, 老媽也種出一大蓬來,我終於在異鄉又看到了野薑花, 憶起了山居童年。

美州也有野薑花? 沒錯, 野薑花還是古巴的國花。野薑花原產於印度,喜馬拉雅,新幾內亞、馬達加斯加,並非台灣原生植物。 野薑花還有好多其他的名字,例如薑蘭、白蝴蝶蘭、蝴蝶薑,穗花山奈(山奈為一種薑科中藥), 等等。 野薑花的花期其實是在5-11月之間,三月早了些,但誰又在乎呢? 不減人們對這首歌的喜愛。

這首歌,在台灣時,我依稀聽過,但不會唱。因緣際會, 知道這首歌和歌手劉藍溪都是格友阿國喜歡的。 我從網路上得知清純可愛,音色甜美的劉藍溪遁入佛門,令人對這首歌更有一份特別的感受。而且這首歌比忘情水可好唱太多了。

輾轉三月來臨,做最後檢查時, 才發現卡拉ok的歌詞和原作,差了一個字,都是的回憶,誤成是我的回憶,既然知道錯了,不改,如鯁在喉, 就又拖延了一些時間。

民歌流行時,剛好是大學時代,當時沒有特別感覺,顯然是道我錯過的風景。 雖然我的歌聲無法如年輕時般,但在歌聲中,我回到了那個美好的時刻 。

祝福大家.

 詞:靈漪  曲:林詩達
  唱:烏拉瑰

三月裡微風輕吹
吹綠滿山遍野
雪白又純潔
小小的野薑花
偶然一天沈默的你
投影在我的世界裡
一朵朵野薑花
點綴生命的芬芳
三月裡小雨輕飄
飄過滿山遍野
每一朵野薑花
都是我的回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

3/13/2012 美國時間約1:30AM 發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