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行情總在絕望中升起?>

很多股票老手都知道投資大師約翰˙坦伯頓(John Templeton)有一句投資名言---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,在半信半疑中成長,在憧憬中成熟,在希望中毀滅。 

但甚麼叫絕望呢?市場絕望該如何定義?

投資難,就難在這裡,原理大家都懂,但原理付諸實踐時,卻如瞎子摸象般,一堆走入股市迷宮裡的人,根本沒幾個能摸清廬山真面目。

有一位長輩日前也看著第四台的股市老師節目,嘆氣地告訴我:"相信分析師的話而在底部進場的人,都已經底部進場半年了,還在底部進場中....。"這位長輩還列出一張不準確清單,上頭有一堆看不準的老師名單。

我反問他:"那到底有哪位老師準呢?"

他說:"最近XXX比較準,不過以前是AAA比較準...,這幾年看下來,好像還沒有人持續準的。"

我聽了實在想哈哈大笑,原來準的老師也是風水輪流轉,有時鴻運當頭,怎麼看怎麼準;有時衰神上身,怎麼看怎麼槓龜,還得厚著臉皮不斷修正說法。徵信社

所以我想,還是當個個別投資人比較快樂,自己怎麼想,就怎麼操作,一切唯心,也不用管準不準。因為投資的重點不是準不準,而是時間檢驗成果,長期下來自己到底有沒有賺?

我一向認為,投資人應該多關心一家公司的合理投資價值,並在價格跌破價值時進場布局。這種人著眼的是公司的獲利能力與合理投資價位,不是在care股價的漲漲跌跌。

但是投機者呢?關心的是明天股價會漲或會跌,並從中賺取低買高賣的價差。這時候,掌握股市短線的價格波動就很重要了。至於長期呢?坦白說,長期趨勢太難掌握了,因為長期趨勢受到太多因素影響,很難看得準準準。

至於短期趨勢該如何拿捏呢?我自己認為,股價的短期趨勢受到中期趨勢影響很大,而中期趨勢的決定性因素,正是約翰˙坦伯頓所說的---市場的絕望或希望。

市場其實不會絕望或失望的,是人,才會有心理與情緒上的起起伏伏。

簡單講,是投資大眾的市場集體心理決定了股市的中期趨勢,而在中期趨勢下,特定大眾的短期心理又嚴重影響了股價的波動。(這特定大眾指的是法人、做手、大股東與受新聞面、消息面影響的一撮散戶,是他們的投資行動決定當日的行情)

如果投機者能多了解這個道理,就可以明白,所有技術分析工具都在協助投機者解讀市場投資大眾的心理,並進行臆測大眾裡的一小特定大眾的隔日偏多或偏空動作。

臆測,而非科學化的預測,才是掌握技術分析的要點!可惜,多數證券分析師為了迎合市場心理,沒法說自己只是做臆測,而只能說自己是根據XX、XX指標進行行情的最新推估與預測。(意思彷彿背後有個科學化準則合理化其推估模型)

既然所有的技術指標都企圖準確化地掌握群眾心理和趨勢,並將之列出一個觀察的準則和模型。那與其靠指標和模型,我們為何不直接觀察市場微妙多變的氣氛,不是比較直接且精確呢?當然,前提是得把市場的主觀心理氛圍列出一份客觀的觀察準則來。

我個人認為,所謂絕望,就是當證券分析師看壞市場,經濟學家也對未來經濟景氣感覺悲觀之時,就是行情絕望之時。

至於半信半疑,就是證券分析師偏多操作,而經濟學家與財經專家還在看壞景氣趨勢之時。徵信社

至於憧憬,就是經濟學者好景氣趨勢,而證券分析師卻以股市過熱的言論來修正行情之時。

至於希望,則是證券分析師與基本面學者都雙雙看好未來時,股市就行將過熱而泡沫化囉!

照我對約翰˙坦伯頓這四種觀察指標的內容看法,那麼,此時此刻,當大家都對歐美景氣悲觀、對全球經濟前景悲觀、對明年股市看法保守之時,不就符合"絕望"的標準了?

所以此時,我就敢根據約翰˙坦伯頓的心法,大膽斷言-----從2011 年第四季起到2012年第一季間,全球股市將進入一波修正後的大漲波。推斷原因,就是因為全球投資人、財經專家都"絕望"了。

我相信沒人不對歐洲公債與金融危機感到憂心忡忡,沒人不對美國的經濟前景感到悲觀,更多人對中國的通貨膨脹感覺很憂慮,也對全球很多、很多的經濟指標感覺失望....,正是這樣的絕望,讓我這個小部落客感覺無限樂觀。

此時此刻,又一如2009年元月一樣,沒有基本面,股市卻開始反彈。沒有基本面,全球股市卻來了個無基之談。當時,就是絕望,絕望恰恰為市場帶來了大逆轉與逆轉勝。

此時此刻,為何不能如此呢?

因為我不是證券分析師,也不是股市老師,不用背負準不準的責任,也不用承擔他人投資失敗的壓力。我只是我,一個小小投資人把自己的市場觀察,寫下來做個紀錄而已。

而且,我還認為,約翰˙坦伯頓少寫了一種心理狀況,就是憧憬之後的懷疑期。徵信社從絕望、半信半疑到憧憬,有時之後還會歷經一段憧憬者的換手期:有些樂觀者會獲利了結、有些樂觀者也會因此被套牢,而後續又無人跟進樂觀時,憧憬期會跳過希望期而被拉進到懷疑期與之後的絕望期。徵信社

直到經濟學家與證券分析師都徹底悲觀時,市場又將從絕望、換手中誕生了!

王志鈞 外星地球人
2011/09/21



引用自: http://blog.udn.com/solon8888/5660607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mmybetjiu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